南京澎湖民宿市委市政府今日將在棲霞區召開轉型發展現場觀摩會,各區局負責人將齊聚該區見證這一傳統工業區的城市新面貌、發展新態勢。棲霞區區領導日前接受揚子晚報記者採訪,介紹了該區轉型升級的一系列做法。
  轉型成績單:仙林找房子國控點空氣優良率全市第一
  1-8月份,仙林大學城空氣優良天數為156天,仙林國控點的一、二季度空氣優良率在全市9個國控點中均列第一位。為切實改善地區大氣環境質量,棲霞區成立了三區生態文明建設領導小組,統籌協調生態文明建設工作,對全區壓煤控能、大氣減排、鍋爐關停、揚塵控制、金陵石化周邊整治、秸稈禁燒、脫硝工程等目標任務進行了分解落實。全區各級嚴格貫徹環保優先和生態優先戰略,把環境質量改善擺在突出位置,加大大氣治理的投入力度,全區大氣環境質量九份民宿的各項目標任務穩步推進。經第三方調查,三季度,群眾對空氣環境質量改善的滿意度達到79.2%,比一季度提高了17.6個百分點。
  近年以來,棲霞區全區圍繞節能減排、三高兩低企業(高投入太平洋房屋、高消耗、高污染、低水平、低效益的企業)整治、鍋爐關停整治等工作,相繼完成燕子磯區域66家化工企業關停整治,三高兩低整治企業近120家,有效解決瞭如二橋沿線化工氣味、揚子水泥揚塵污染、金陵石化研究院異味擾民等一系列大氣環境污染中的突出問題,改善了群眾居住環境,在減少大氣污染物排放方面取得積極實效。
  今年上半年,棲霞區共完成msata35家“三高兩低”企業整治任務,並順利通過市級驗收。另外,還完成了37臺中小鍋爐關停改造任務,其中拆除30台,改造7台,超進度完成鍋爐整治任務。下一步,該區還將加快產業結構和能源結構調整,控制全區重點企業煤耗總量,推動電廠的控煤節能工作,提高全區清潔能源使用比例,2013年底前“三高兩低”整治任務全部完成,並再排出一批對大氣環境質量有影響的企業進行集中整治。
  減排新舉措:二熱電廠明年初將關停
  據介紹,近年來,棲霞區通過實施結構調整和企業關停整治,減排成效顯著,對燕子磯、堯化、仙林地區異味信訪投訴明顯下降。對分佈在金陵石化周邊及312國道沿線9家碳素企業實施整體關停,減少二氧化硫排放400噸,氮氧化物200噸。2013年,實施13個工程減排和結構減排項目,降低全區廢氣排放的污染負荷,對上海鐵路局東機務段等企業5台燃煤鍋爐實施改造,完成了江南-小野田水泥有限公司4000噸熟料/天生產線的脫硝工程,實現氮氧化物減排700噸/年,完成了錦湖輪胎重油鍋爐煙氣排放等17個廢氣擾民問題的掛牌督辦工作。同時,與南京大學合作開展仙棲地區大氣環境污染成因分析和研究工作。
  在累計整治100多家“三高兩低”企業的基礎上,今年該區又新整治了66家,推進48台燃煤鍋爐關停和19家主城工業企業“退城入園”,積極推進二熱電等一批燃煤機組關停,預計明年初二熱電廠燃煤機組將全部關停。
  此外,這一年來,該區完成了58條城市河道和127條農村河道整治,在二橋沿線投入47.3億元,三個月動遷2200多戶80多萬平方米,高標準打造6.3公里的生態廊道,全區林木覆蓋率達到31.5%。
  城市管理排名:昔日“老末”今年奪了冠軍
  在城市品質提升上,棲霞區將以仙林副城和邁燕新城、新堯新城、龍潭新城這“一副三新”建設為重點,統籌推進新城開發與舊城改造。突出開發區在經濟發展、大學城在科技創新、行政區在社會事務管理等方面的比較優勢,推動以產興城、以城促產。開發區將由單一的工業園區向全國一流的現代產業區與新城區聯動轉型。
  針對長期存在環境“髒亂差”、交通出行難等問題,強化窗口地區環境整治,集中力量整治了2000多輛“黑車”、“三小車”和物流車輛,促進仙林、堯化等區域面貌明顯改善,該區城市管理綜合考核排名,從2010年、2011年兩年全市城區排名末位提升到2012年的中游水平,今年10月份更是上升到第1名,其中仙林街道34個月穩居全市主城區各街道第1名。
  棲霞山片區:明年將啟動全面升級改造
  棲霞區區長邢正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該區下一步提速龍潭、八卦洲等地區新型城市化進程,加快邁燕、堯化等地區老城改造,新成立棲霞山文化旅游休閑度假區開發平臺,籌建馬群地區城中村綜合整治機構。目前棲霞山片區正在做新一輪的控制性詳細規劃和城市設計,預計明年上半年將完成,隨後將啟動這一片區的環境整治和配套設施建設,預計到明年秋季賞楓時,棲霞山景區整體環境將煥然一新。下一步,該區加大棲霞山及周邊片區的休閑旅游和文化產業設施的打造,計劃用2-3年時間打造一個全新升級版的棲霞山片區。
  “關了這麼多化工廠,但我們的產值和稅收並未受到影響,我們通過淘汰落後產能,騰出空間發展新興產業,狠抓環境治理提高城市品質,城市環境得到了提升,產業發展實現了轉型升級。”邢正軍區長報出了一串今年的經濟發展數據:預計今年棲霞區將實現地區生產總值686億元,同比增長12.3%;公共財政預算收入68.7億元,同比增長20%;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408億元,同比增長13.3%;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2450億元,同比增長10%;城鄉居民收入分別達到3.7萬元、1.88萬元,同比增長10%和12%。這份成績單在全市名列前茅。
  揚子晚報記者 仇惠棟  (原標題:上半年仙林空氣優良率全市第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axgj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