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評論員
  為政之要,唯在得人。“建設一支政治上堅強有力、經得起風浪考驗的高素質幹部隊伍,對新疆穩定和發展至關重要。”在新疆考察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從推動跨越發展、維護社會穩定、增進民族團結的高度,闡述了幹部隊伍建設的重要意義,指明瞭實現新疆長治久安的著力點和突破口。
  鄧小平同志曾指出,“少數民族地區工作能不能搞好,關鍵是幹部問題。”中央的決策部署,靠各級幹部執行才能落到實處;民生的改善政策,靠各級幹部貫徹才能惠及群眾;基層一線的問題矛盾,靠各級幹部直面解決才能化解在萌芽狀態。越是面對長期的、複雜的、尖銳的反分裂、反恐怖鬥爭,越需要黨員幹部關鍵時刻站得出來、生死關頭豁得出去,越需要發揮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相反,如果黨員幹部在挑戰面前退避三舍、在困難面前束手無策,就會“基礎不牢、地動山搖”,更遑論打造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安全之盾。
  疾風知勁草、烈火煉真金,堅決維護新疆大局穩定,是對幹部隊伍的重大考驗。這就需要堅定理想信念,補足精神“鈣質”,鍛煉面對複雜局面的戰略定力和鬥爭勇氣;需要強化政治擔當,不折不扣地落實中央的決策部署,緊緊圍繞改善民生、爭取人心推動經濟發展;需要提高治理能力,加強源頭治理、化解社會矛盾,把民族團結和宗教和諧的要求落到細處、實處;需要改進工作作風,增強群眾工作本領、創新群眾工作機制,在魚水情誼中築牢穩定根基。唯有具備堅定不移的信念、捨我其誰的擔當、攻堅克難的能力、服務群眾的作風,廣大黨員幹部才能真正成為新疆長治久安的中流砥柱和中堅力量。
  在新疆這樣一個多民族聚居、經濟發展相對落後的地區,幹部隊伍建設也面臨著現實挑戰,改革發展穩定的任務艱巨、形勢複雜。我們常說,“成長為一個好幹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組織培養”,建設經得起風浪考驗的幹部隊伍,同樣需要解決現實問題、完善幹部選拔培養機制。各級黨委和組織部門要按正確的標準、合理的結構選幹部、配班子,使廣大幹部有充分施展才幹的舞臺。對長期在新疆工作的幹部特別是基層優秀幹部,要在職務職級晉升、住房、津貼、個人和家庭安全等方面制定有關政策。
  在習近平總書記為期3天的新疆考察期間,有這樣一個細節引人深思。在喀什地區的阿亞格曼乾村聽取村級組織工作彙報後,習近平語重心長地指出,“我們要有一個堅強的基層政權”。各級幹部是我們黨執政大廈中的“鋼筋”。堅定理想信念,強化政治擔當,提高做好群眾工作的本領,打造一支政治上堅強有力、經得起風浪考驗的高素質幹部隊伍,我們就一定能澆築邊疆安全的銅牆鐵壁,釋放跨越發展的不竭動力。(新華社5月10日電)
  (原標題:為幹部補足精神鈣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axgj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