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月20日,國家鐵路局黨組書記、局長陸東福主持召開黨組會,研究黨組落實黨風廉政建設的主體責任,提出了七個方面的要求。
  提高認識,抓學習教育。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中有關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的重要論述,按照王岐山同志講話的精神,提高認識、統一思想。國家鐵路局黨組和各級領導班子,要充分認識到當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複雜嚴峻形勢,充分認識黨組落實主體責任的極端重要性和緊迫性,樹立主體責任就是政治責任,不抓黨風廉政建設就是嚴重失職的意識,不斷增強主體意識和擔當意識,把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時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提高思想和行動的主動性和自覺性。發揮黨組在黨風廉政建設中的主體作用,每半年聽取一次黨風廉政建設情況的彙報,分析一次黨風廉政建設形勢,研究一次具體工作思路和舉措,自覺履行好黨風廉政建設領導者、組織者、執行者的職責。強化各級黨組織抓黨風廉政建設的意識和責任,深化廉政教育,凈化政治生態,每季度組織上一次廉政黨課,每月開展一次廉政學習教育,不斷增強黨員幹部的政治免疫力,築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道德防線。
  落實主體責任,抓制度建設。黨組將制定落實主體責任意見。最近,黨組下發了《國家鐵路局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實施辦法》、《中共國家鐵路局黨組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2013-2017年工作規劃〉實施辦法》、《國家鐵路局黨政領導幹部廉政談話制度》等,要認真貫徹落實。嚴格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形成責任分解、檢查監督、倒查追究的完整鏈條。把黨風廉政建設作為考核各單位重要內容,明確一個單位出現重大腐敗問題,將實行“一票否決”,並依紀依法追究有關人員的責任。認真落實懲防體系實施辦法確定的任務,增強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的工作合力。認真落實廉政談話制度,加強廉政提醒,對發現苗頭性問題,及時提醒,嚴肅批評,最大限度防止小錯演變成大錯,教育、保護和輓救幹部。
  防止腐敗,抓簡政放權。堅持“職權法授、程序法定、行為法限、責任法究”,依法行政,樹立法無授權不可為的理念。進一步轉變職能,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簡化行政審批程序,擴大政務公開範圍,嚴格規範行政許可、審批事項,逐步建立全流程公開審批機制,推進行政審批電子監察系統和審批事項管理系統;對取消的審批項目要加強後續管理,落實監管責任,完善責任追究制度和信息反饋機制,使權力運行置於陽光下。
  強化監督,抓權力行使過程管控。加強對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成員執行黨的紀律、執行廉潔自律規定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報告個人重要事項等情況的檢查,強化監督。結合國家鐵路局實際,加強廉政風險防控建設,以行政許可為重點,圍繞“三監管”和管理工作,界定權力邊界,排查廉政風險點,加強對行使權力全過程的監督,加強對幹部選拔任用、專項資金使用、重大招投標採購事項、“三公”經費和出國出訪等重點風險點的監控,有針對性的健全制度規定,防止權力濫用,確保國家鐵路局各項工作依法合規,經得起檢驗。
  嚴肅執紀,抓案件查處。支持紀檢組織加大查辦案件力度,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懲,以零容忍的態度懲治腐敗。要及時認真調查處理違紀違法問題,加強信訪舉報受理工作,對發現的問題堅持“快查快辦”,所有舉報做到件件有著落。
  嚴格管理,抓作風建設。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嚴三實”和弘揚焦裕祿精神的重要論述,扎實推進“兩方案一計劃”的落實,加強對整改工作的全方位督促檢查,發現問題,及時糾正,確保整改承諾的兌現。嚴明黨的紀律,嚴格黨內生活,堅決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國務院“約法三章”,貫徹落實黨員幹部直接聯繫群眾制度,結合深化教育活動整改工作,對出現的問題進行再梳理,並採取措施認真整改,馳而不息解決“四風”問題。不斷深化行政體制改革,加快職能轉變步伐,提高機關辦事效率。
  嚴於律已,抓表率作用。強化擔當意識,主要領導要帶頭作出表率。發揮第一責任人的作用,對黨風廉政建設負總責,做到敢抓嚴管,勇於擔當,重要工作親自安排,重大問題親自過問,重點環節親自協調,重要案件親自督辦。黨組成員,要增強“一崗雙責”的自覺性、主動性,根據工作分工,切實抓好分管範圍內的黨風廉政建設工作,加強對分管單位領導幹部的教育、管理和監督。要支持駐局紀檢組工作,為紀檢組工作創造條件。把主體責任落實到各級黨組織和領導幹部,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格局。落實主體責任的首要內容,是打造政治過硬、紀律嚴明的黨員隊伍。把黨性要求貫穿於黨員幹部教育培訓之中,體現在選拔任用、交流培訓、考核監督等各環節,把黨的政治紀律和組織紀律真正落實到黨員幹部思想和行動上。(國家鐵路局紀檢組監察局)  (原標題:國家鐵路局:黨性要求體現在選拔任用等環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axgj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