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晚報記者 徐千惠
  又到一年畢業季,大學四年給你留下了哪些回憶?多少人上大學時是要坐火車的?時過境遷,車票本身的款式在變,車次和車型在變,列車路線也在改變,甚至車站的名稱都在改變。
  最近馬鞍山一網友在網上曬出了他大學四年裡積攢的各趟車票,從上大學開始到最後一次回來的車票,車票里蘊含的,滿滿的是對昔日沿路風景和終點期盼的回憶。
  曬大學4年近百張火車票
  網友在論壇上曬出了他上大學時坐的第一趟火車車票,這也是開啟他“常回家看看”的第一把鑰匙,記者聯繫上了該網友。
  李同學前年畢業,工作近兩年了。“小小的一張火車票,如果一齣站就當廢紙扔了,或者剛上車就開始蹂躪它,那麼您不珍惜它在先,它除了使用價值之外將不能帶來任何其他作用。而且車票本身的樣式在變,車次和車型在變,列車路徑也在改變,甚至車站的名稱都在改變。所以細心留下了這些車票,再拿出來欣賞一下,一定會想起昔日那點點滴滴的往事……”
  李同學認為,坐在火車上聽著車輪和鐵軌撞擊時發出的聲音,再看著窗外的風景,是件很浪漫的事情,並且火車上是個微縮的社會,能看到很多情景得到不一樣的感悟。四年下來,他收集了近百張火車票,其中有他從家到學校的往返車票,也有在大學期間四處旅游的車票。從紅色的磁卡票到藍色的磁卡票,還有一些錯版的票,他都收錄在手。
  用網名打票做紀念
  李同學將每次的火車票都小心翼翼地保存起來,為了防止票被折壞和長時間的放置粘在一起,他還專門設計製作了透明塑料包裝,將車票像照片一樣封好,並專門買了相冊和文件夾把車票都進行二次封裝。
  李同學向記者介紹,以前他對火車的瞭解並不多,但是從收集火車票開始,他對火車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他不單單是收集火車票,對每張票他都自己研究,“剛有網上買票的時候,並沒有對實名制有嚴格要求,所以有些人可以用網名打票,我就這樣試過的,打出來很有意思,不過身份證是不變的。”李同學向記者展示了他曾經用網名打的一張火車票,在票上標明瞭網上購票的標記,而名字一行則寫著他曾經的論壇網名。
  通票雖好,很難買到
  “2009年的一次,我到合肥火車站想購買聯程票回家時,遇到了一位好心的售票員姐姐,她幫我打出了我人生中的第一張火車通票!此後便開始了一段傳奇之旅,我成了車迷中的‘通票控’。”李同學說。
  說起通票,李同學告訴記者,通票的優點在於相對普通票稍微便宜些。對於喜歡自由旅行的人來說,可以買一張通票在兩個地方游玩,時間充裕價格實惠。“但是對於不知道通票的人來說,火車站一般不提醒買通票,而且很難買到通票。”
  記者在馬鞍山火車站現場購買馬鞍山經由蕪湖到巢湖的7101次通票,而售票員向記者解釋沒有通票只有聯程票。
  隨後記者向馬鞍山火車站的工作人員瞭解到,通票確實存在,但是通票購買量很少,通票雖然價格少許便宜一點,但是通票有很多弊端,首先,買通票的乘客一般很難有座位,對於長途旅客是一個很大的困擾;其次,持通票的旅客到達中間站可以不用出站直接乘坐下一趟車,但這就造成了火車站管理秩序的困擾,一旦旅客在車站內出現危險將很難管制,並且現在對乘客數量有著嚴格控制,儘量保證一人一票一座;最後,對於乘客如果滯留車站內,對於中轉車站的管控人數統計有著一定影響。
  火車站方面建議,乘客可以查好旅途中需要購買聯程票和異地票,尤其是馬鞍山的乘客前往合肥可以購買聯程票,或者坐長途汽車,雖然票價不一,但對於乘車有座和減少中轉有很大好處。  (原標題:大學四年,他存下近百張火車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axgj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