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曹小芹
  5月28日,鄭州“西瓜辦”開通官方微博,一時間火遍全國。網友紛紛發問:“西瓜辦”到底是個什麼辦?當地公開回應稱,“西瓜辦”全稱是“鄭州市西瓜銷售服務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目的在西瓜大量上市的季節,利用好政府的資源,為瓜農服務。西瓜辦“一不收費、二不蓋章、三不辦證”。(6月3日《鄭州晚報》)
  鄭州的“西瓜辦”儘管在網上還是初次亮相,但其“實體店”早在2006年就誕生了。據2007年央視對“西瓜辦”進行的暗訪,瓜農進城賣瓜要花錢蓋四個章,不蓋章進城賣瓜將被驅趕。當時的“西瓜辦”在收費蓋章的驅動下,很難得到瓜農們的認同。因為花錢蓋章,既增加了他們賣瓜的成本,也加深了他們對城市的距離感。於是,“西瓜辦”曾被視為“麻煩辦”。
  如今“西瓜辦”開通了官方微博,這當然是一種辦事手段的創新,但無論是本意主動,還是見風使舵的被動,其實更應該肯定與期望的是其背後執政理念的嬗變。
  “瓜農在夏季賣瓜的辛苦,是一般人不能理解的,買幾顆甜掉牙的大西瓜,讓老鄉早回家!親,謝謝您!”“微博很年輕,需要大家的關心呵護和支持”……這些話語,不端架子,不擺身份,透著為農民設身處地考慮的關切和真誠,既說到了瓜農的心坎里,也接上了網絡地氣。
  當然,“西瓜辦”變身“服務辦”能不能落到實處,還有待日後觀察,但其真真切切憂民之憂的微博理念,已然成功了一半。  (原標題:“西瓜辦”到底是個什麼“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axgj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