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唯品會、廣東塑料交易所等電商入駐 荔灣芳村轉型發展可期
  在珠江沿岸,廣鋼、廣船等大工業基地盤踞,大大小小的工廠曾在這裡星羅棋佈,大量的倉儲基地、貨運碼頭遍佈。如今,隨著廣鋼於2013年全面停產,廣船逐漸外遷,大工業時代宣告結束。但是荔灣區積極轉型,塑料現貨電子交易所廣東塑料交易所、唯品會等都入駐荔灣區的芳村區域,“e”路轉型在芳村成效明顯。
  文/本報記者曾衛康
  告別廣鋼廣船 芳村需謀新出路
  上世紀50年代,廣州鋼鐵廠在芳村白鶴洞山頂興建,改變了當時華南地區“手無寸鐵”的歷史。2008年,廣州鋼鐵廠集團從荒山小崗上的小廠發展為全國五十強的知名企業,還是上市企業。
  但是近兩年來,荔灣區的傳統支柱企業廣鋼生產線陸續減產,並於2013年9月實現全面停產。如今,隨著廣鋼全面停產,廣船逐漸外遷,荔灣區的大工業時代宣告結束,隨之而來的將是廣鋼“一廠三村”式的舊廠區大面積整體更新改造。
  芳村區域如何轉型升級面對挑戰成了一個重要的課題。
  打造“生態城” 強健“城市脈絡”
  落後產能淘汰,傳統自然生態牌、現代產業等概念在荔灣區的芳村區塊推出。如今,芳村片區有了一個新名詞,“花地生態城”。
  “花地生態城”平臺內白鵝潭商業中心區、廣鋼新城兩大片區的控規已通過市審批,“芳村花地”已完成規劃修編,正在征求經濟聯社、村居意見。
  為配合“花地生態城”建設需要,荔灣區正做好舊龍溪路升級改造、環翠北路西延線等10多條道路項目前期工作,著力增強城區交通承載力。
  電商大腕雲集“花地生態城”
  當地政府營造好良好環境後,唯品會、廣東塑料交易所紛紛投入芳村“花地生態城”的懷抱。
  廣東塑料交易所推出的“萬商台”綜合性B2B電子商務平臺也全新改版同步升級,目前已有來自全國各地的眾多企業進駐“萬商台”,成功撮合的交易金額高達上百億元。
  而唯品會銷售額2013年同比增長1.3倍,2014年一季度同比增長77.8%,躍居荔灣區零售領域排行榜首位,成中國第四大互聯網公司。
  現在一個更大電商總部園區正在芳村規劃——荔灣國際電子商務總部園區選址在比鄰花地河的白鵝潭商業中心新隆沙綜合片區,凈用地面積9.1公頃,建築面積53萬平方米。荔灣國際電子商務總部園區將推動廣佛兩地電子商務錯位發展。
  電商帶動傳統企業轉型升級
  作為一個第三產業已經占GDP72%以上的“商貿重區”,荔灣區正積極尋求商貿傳統企業轉型升級的途徑,加快產業轉型升級的步伐,通過大力發展、培育電子商務互聯網企業,使電子商務互聯網產業成為領航荔灣經濟發展的千億級產業集群,給“千年商都”的老城荔灣註入了許多新活力,加速向“網絡商都”轉型升級。
  荔灣區經貿局有關負責人介紹,芳村花地河電子商務集聚區集聚的電商總部、電商企業總數、交易額度均在廣州市排名第一。據統計,荔灣區現已聚集了約占廣州市1/4的各類電子商務互聯網企業;2013年完成電子商務交易額(B2B)約3300多億元,約占廣州市1/3;完成網絡零售額約130億元,約占廣州市的“半壁江山”。
  芳村,從水秀花鄉,走進大工業時代;又從城中村批發市場林立,走到“e”路轉型……高端服務業、新型工業在芳村這個現代商貿核心商圈加快集聚,將集中呈現國際品牌、時尚元素、潮流氣息,引領著新型城市化快速發展,我們期待花地生態新城的蝶變。  (原標題:告別鋼鐵企 喜迎電商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axgj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