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義生 朱章安 曾曉秋 譚才餘 李愛成 SD記憶卡歐陽石
  “現在城裡和鄉裡幹部下村的時間更多了,我們有什麼困難,上面下派來的幹部在家直接就解決了,辦事更方便、也更快捷了……”8月3日,耒陽市新威剛記憶卡市鎮龍市村村民陳江紅手裡拿著“耒陽市民情聯繫卡”高興地對我們說。
  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耒陽市通過進一步暢通信訪渠道竹北買房子,信訪為代訪,並讓上訪為上網,使合理的民意訴求反映有渠道、辦理有方法、督查有制度。
  “開展教育實踐活動,不能自說自話、自彈自唱,更不能閉門修ssd固態硬碟煉、體內循環,必須堅持開門搞活動,真心實意地聽取、征求群眾意見建議,將收集到的意見建議真正轉化為惠及群眾的利民行動。”耒陽市委書記彭玉明感言。
  今年以來,耒陽市各級各部門採取現場接訪、帶案下訪、重點約訪、跟蹤竹北售屋回訪等方式,全市2000多名黨員幹部深入田間地頭和百姓家中,察民情解難,從源頭上化解各種矛盾,把問題解決在“家門口”,著力打通民意訴求的“最後一公里”,實現服務群眾“無縫化”對接,集中解決了一批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問題和信訪積案,消除了一批苗頭隱患。市領導帶頭到鄉鎮(街道)、村(居)接訪,鄉鎮(街道)幹部到村(居)、組接訪,瞭解群眾所需所盼,化解基層社會矛盾,破解城鄉發展難題,實現了“六個100%”,即農戶走訪率100%,公開信發放率100%,民情聯繫卡發放率100%,電話用戶登記率100%,群眾反映的問題和訴求回覆率100%,立項的民生實事辦成率100%,著力為群眾辦成一批力所能及、實實在在的小事實事好事。
  變上訪為下訪
  “過去,我三番五次找領導訴說情況,如今領導主動到我家來,現場辦公,當場承諾,限期解決問題,真正把好事、實事辦到了我們老百姓的心窩窩裡。”7月30日,新市鎮樹山村65歲的老上訪戶張為仁感慨地說。
  樹山村12戶群眾與鄰村發生土地糾紛,多次找相關部門尋求解決未果,從而形成該市的一個信訪難點問題。7月4日上午,市長蔣雲良帶案下訪,帶領五個相關部門的主要負責人來到樹山村,與12戶上訪群眾面對面交流,在充分掌握群眾訴求和政策界限的基礎上,當場拍板,由財政拿出5萬元,用於打井配套,改善生產設施和補償群眾損失,一宗歷時五年之久的反覆集體上訪的案件最終“案結事了”。這是耒陽開展市委書記、市長大接訪和幹部下訪“兩項活動”的一個縮影。
  如何妥善解決上訪群眾反映的問題並及時化解矛盾,耒陽市暢通信訪渠道,變上訪為下訪,變被動受訪為主動尋訪,變亡羊補牢為未雨綢繆,將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民生問題,作為“兩項活動”最重要的目標之一,明確確定市、鄉鎮(街道辦事處)、村(居)主要幹部對群眾的信訪問題負總責,市委書記、市長是全市信訪工作的第一責任人,從源頭上化解各種矛盾,把問題解決在基層,為全市經濟社會又好又快跨越式發展創造了和諧穩定的環境。
  耒陽市提出把群眾的上訪變為幹部的下訪,提倡幹部走到群眾中去傾聽意見,主動為群眾解決問題。全市鄉鎮(街道辦事處)、村(居)幹部進村入戶,要求每名駐村幹部每周必訪一村、每村必訪兩戶,查找群眾在經濟發展、基礎設施建設、和諧穩定等方面遇到的困難和問題。
  7月24日,五里牌街道辦事處一樓會議室,三十餘名機關幹部進行了一次集中考試。這是該街道辦事處對第四次“大走訪”活動各網格走訪情況的一次考試,考試成績將納入年度考評,並與個人獎懲掛鉤。
  為確保大走訪活動不流於形式,五里牌街道辦事處把7個村居的10.3萬戶居民按居住區域劃分為102個單元網格,每單元網格為240戶居民,由一名機關幹部和一名村居“兩委”成員組成聯合走訪組,對單元網格實行包聯繫、包服務、包穩定的“三包”走訪。實施“親情化管理”,對老幹部、老黨員必訪,困難戶、低保戶必訪,上訪戶、意見戶必訪,失業群眾和下崗職工必訪,社區矯正對象、思想極端人員必訪,每季度一次回訪;從走訪情況、矛盾糾紛調處情況、所包戶遵紀守法情況、群眾滿意度反饋情況、與業務工作結合情況等5個方面考核。如今,利用節假日、休息時間登門走訪群眾,在五里牌街道辦事處已成為一種工作常態。
  今年以來,五里牌街道辦事處先後組織了以“加快發展”為主題的“優化環境”、以“我是黨員我帶頭”為主題的“三聯三促”、以“新街道新發展”為主題的“新街道怎麼辦”、以“和諧街道建設”為主題的“送服務、進萬戶、結親戚”等大走訪活動,累計走訪群眾1.2萬人次,彙總意見建議169條,幫助群眾解決問題126個,其中20多個歷史疑難問題得到妥善解決。在最近村兩委換屆中,全處所有村一次換屆成功率100%。
  群眾的所想所盼就是基層幹部的必做必為。大走訪活動中,基層幹部著眼增感情,立足辦實事,從細節入手,用愛心感化,和風化雨,情真意切,一批棘手的信訪積案得到化解:曾3次進京上訪的鄭長松,10多年拒人門外,現在對走訪幹部竟熱情以茶相待;退伍老兵羅高兵長達七年之久的檔案丟失積案協商解決,自願簽訂息訴罷訪承諾書;老上訪戶賀才付不滿當年房改條件的信訪積案成功化解……
  “變上訪為下訪”走出的是心相連,實現了乾群“魚水情”。“上”與“下”,雖然一字之差,卻在這裡找到了構建和諧社會的一個重要支點。市委書記彭玉明認為,堅持與百姓“零距離”接觸,就能及時傾聽群眾呼聲,征求基層意見,解決群眾信訪反映的突出問題。幹部帶著感情下訪,想群眾所思,謀群眾所求,辦群眾所盼,再大的結也能解,再大的瘀也能消。今年來,耒陽市各級領導先後30餘人次參加了接訪和帶案下訪,當場批示交辦及事後督查督辦信訪案件116件,各級財政拿出50餘萬元用於落實重大民生政策及解決信訪突出問題,有力地促進了全市社會的和諧穩定。
  變上訪為代訪
  8月5日中午一點多,還不到上班時間,蔡子池街道金南社區居委會調解主任蔡傳武就匆匆來到居委會,帶上一份案件卷宗,急急忙忙出了門。
  除了社區調解主任,蔡傳武還有一個身份,信訪案件的代言代辦人。3天前,在社區一處工地打工的16名懷化農民工找到設立在居委會的信訪代言代辦站,訴說著被拖欠工資的遭遇。代辦站領導當即安排蔡傳武為這起案件的代言代辦員,對此事負責到底。這些天,蔡傳武找農民工瞭解情況,找建工局、找開發商、找包工頭,忙得暈頭轉向。由於項目沒有向建工局繳納農民工工資保證金且未辦理任何手續,已經被勒令停工。開發商和包工頭都找不到人。今天,蔡傳武通過打聽終於和一位開發商聯繫上,雙方約定中午在工地上見面。
  蔡子池街道辦事處是耒陽市的一個老城區,區內舊城改造任務大、居住人口多,這些年來,因為土地征收、拆遷安置、企業改製等問題,區內群眾上訪案件頻發,矛盾呈多發趨勢。為妥善化解群眾的矛盾訴求,辦事處積極探索信訪代言代辦“五步工作法”,也就是在辦事處設信訪代言代辦中心,在村、居委會設立信訪代言代辦站,分登記核實、委托代理、代言代辦、辦理反饋、回訪鞏固五個步驟,一個案件由固定的代言代辦員去代替上訪群眾“跑腿”,在辦理期間根據案件難易程度與信訪人定期溝通,通報進展並征求意見。
  “這些農民工說他們在你們這做了50多天了,沒有得到工資,因為停工,現在你們老闆沒有管他們的生活,也不發他們的工資。”在工地上,蔡傳武把農民工的訴求轉達給了開發商,要求儘早支付工人4萬多元的工資。開發商表示,具體工資結算還要與包工頭核實,心急的蔡傳武又向開發商要了包工頭的電話,撥了過去。
  “我現在跟開發商談好了,16個民工工資總共是4萬多塊錢,看你是什麼意見,你同意我們明天就跟開發商按這樣付給民工了。”在得到肯定的答覆後,蔡傳武趕緊將這個好消息告訴16名農民工。
  “多虧了這個信訪代理員,要不這個工資指定是拿不上了。”拿著4萬元工資,趙慧群等16名懷化農民工感激地說。今年以來,耒陽市通過建立“信訪代理制”,變群眾上訪為信訪代理員“上訪”, 心由“代理”操,話由“代理”說,腿由“代理”跑,有效提升了各級基層組織的活力和威信,促進了社會和諧穩定。目前,全市36個鄉鎮、街道辦事處機關都設立了代言代辦中心、698個村(居)設立代言代辦站,已逐步形成了市、鄉鎮(街道)、村(居)三級信訪代理網絡,為群眾搭起一座信訪的橋梁。
  “群眾有事張嘴,幹部接報跑腿”。當群眾有信訪事宜時以書面或口頭信訪到代言代辦中心反映訴求,進行登記核實並與代言代辦中心簽訂《群眾信訪代言代辦協議書》,代言代辦中心指定代辦員按照“登記核實—委托代理—代言代辦—辦理反饋—回訪鞏固”的辦案流程為當事人進行代辦,督促承辦單位和承辦人及時限時處理,直至案件辦結。
  耒陽市委書記彭玉明深有感觸地說,相對於以往百姓只能自己到上級信訪部門反映問題的老辦法,“信訪代理制”不僅使信訪人能以較小的代價實現訴求願望,而且能減少信訪矛盾積壓,有效避免或減少群眾重訪、越級上訪等行為,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市,問題解決在基層。
  推行信訪代理制,促使基層幹部主動深入基層,解決實際問題,樹立起黨和政府以及領導幹部的良好形象,融洽黨群、乾群關係。據統計,截至7月底,全市各級代辦中心已為群眾代言、代理、代辦落實實事852件,化解矛盾糾紛602起。全市信訪登記總量較去年同比下降35%,越級上訪遞減46%,信訪受理率達100%,辦結率95%。
   變上訪為上網
  “誰知道辦理小孩生育證去哪辦呀?”3月15日上午,網民“baobaoai”在“耒陽百姓論壇”發帖,下午,該網民的提問就得到了耒陽市人口和計生局網絡員“leiyangjisheg”的回應,詳細解答了辦理手續所需的資料和承辦單位地址,並附上聯繫電話。
  今年3月21日,耒陽市正式開通了“耒陽百姓論壇”,由此,該市網絡訴求辦理工作的值守制度和聯席會議制度正式建立,各部門、單位的近百名網絡員隨時在線辦理網民訴求。按照規定,網絡員從發現網民訴求到跟帖回覆要在3個工作日內辦結,重大問題或涉及多個部門的問題要在5至10個工作日內辦結。
  “打開天窗說亮話,百姓啥事也能發,政府謙恭來回應,辦事不行打個‘叉’”。這首順口溜說出了群眾對“耒陽百姓論壇”的心聲。
  耒陽市委、市政府將暢通民意表達渠道、搭建網絡問政平臺作為創新社會管理的突破口和著力點,積極探索在網絡虛擬社會做好群眾工作的新思路、新舉措,多渠道聽民聲、徵民意、察民情、解民困,在建好政府網站、做好輿情監管的基礎上,開通運行了“耒陽百姓論壇”。“耒陽百姓論壇”突出網絡問政功能,將全市鄉鎮(街道辦事處)、黨政部門、垂直單位、服務單位等共80餘個部門單位納入網絡管理平臺,由市委宣傳部統一調度,建立了網民留言審核、轉辦、督導、考核工作機制,形成了“一口接待、分頭辦理、限時辦結、在線評價”的管理運作模式。
  如今在耒陽,一張由耒陽新聞網、耒陽百姓論壇、耒陽官方政務微博、書記(市長)信箱、政府官網、部門網站、微博、微信等多個網絡平臺編織而成的“惠民網”,成為黨委政府傾聽群眾呼聲、關註民意訴求、打通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的渠道,被網友贊為“沒有圍牆的信訪局”。在網上,群眾有想法和意見都可以留言投訴,各部門每天安排專人進行網上受理,按照辦理程序及時處理,一般的訴求,在3個工作日內調查核實,10個工作日內處置,併進行回覆;對牽涉面廣的群眾訴求,由網絡主管部門收集整理後,呈報市主要領導和分管領導,市領導批示後再召集相關單位協商處理,“兩辦”督查室抓好督辦落實。同時,對群眾網絡訴求辦理情況進行量化考核,並把考核結果納入年度工作目標管理考核內容。今年,市相關領導先後2次約請網友就城建、環保、醫療、教育、住房等熱點問題面對面懇談。市委、市政府將涉及經濟社會發展大計、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的政策措施主動在網上設置議題,引導網民參政議政,目前,全市共收集網民意見11714條。市領導根據網民的意見先後約談市直11個部門單位一把手,通過網絡輿情督辦機制,督促處理民生訴求198件。
  ·踐行群眾路線 切實轉變作風·  (原標題:“三變三為”轉作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axgj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