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社論
  縮短馬路兩邊村莊多層面的差距,需要明確一個辦公室出租最基本的“國民基本公共服務包”,把基礎設施、公共服務等納入到其中,設定最低、最高的人均標準,按這一標準配置公共資源。
  據報道,河北省淶水縣蘧家磨村竹北房屋和北京房山區鄭家磨村,僅隔一條馬路,但公共資源配置和公共服務待遇差距巨大。除了養老金相差近7倍外,基礎設施建設、村道改造、農村安全飲水、水土保持、農業補貼政策等方面都存在巨大差異。一路之隔,恍若兩個世界。
  兩個村莊只有一條馬路之隔,按理說自然資源、經濟發展能力等方面SD記憶卡,不會有太大的差別,但兩地村民的生活水平差距如此巨大,個中原因耐人尋味。
  從現實情況看,基本公共服務支出責任是在地方政府,客觀上使基本公共服務待遇水平與地方經濟直接掛鉤。以養老金為例,目前各地新農保基礎養老金差距巨大,有的貧困地區僅能承擔55元的支出,而像北京這樣富裕的地區則超過300元。所以蘧家磨村和鄭家磨村相差7倍的養老金,住商情趣用品其實有著相當的普遍性。民眾對此早已見怪不怪,只是因這兩個村莊的地理位置過於接近,才有瞭如今的眼球效應。
  儘管這些差異的形成有著客觀的歷史原因,但在推行京津冀協同發展的語境下,如何縮小隨身碟這個差距,則是未來幾年需要破題的。加快推進城市群協同發展,是我國經濟發展的重大戰略之一。什麼是協同發展,有很多衡量標準,但公共資源的均等化配置是最基本的衡量標準之一。
  地屬北京的村莊,之所以養老金水準較高,除了受經濟發展水平影響之外,還得益於過去幾年北京新農村建設以及惠農政策。地方政府加大對農村投入的傾斜,改變區域內重城市輕農村的老問題,有助於改變農村的整體面貌。在這方面,河北自身還有相當的努力空間,現在蘧家磨村已是省內重點扶持的貧困村,加大公共資源的投入應是扶持的第一步。
  此外,京津冀三地正在謀求協同發展,如何加強富裕地區對貧困地區的扶持力度,逐步消除公共資源配置懸殊的現象,也是協同發展進程中的核心問題,需要各級政府重點考慮。
  當然,考慮到地區發展的現實差距,完全靠地方自行解決,存在相當的難度。中央政府或應及時介入,明確一個最基本的“國民基本公共服務包”,把基礎設施、公共服務等納入到基本公共服務包中,設定最低、最高的人均標準,按這一標準配置公共資源。
  有研究機構在基層調研時,中西部地區的民眾和官員就普遍反映,只有明確“國民基本公共服務包”,才能為縮小區域差距奠定堅實基礎。否則,公共資源還會按著行政層次配置,欠發達地區與發達地區的差距只會擴大而不會縮小。
  所以,中央財政也應承擔起縮小差距的責任,在綜合考慮生活成本等因素上,加大橫向轉移支付力度,控制“國民基本公共服務包”的人均公共資源配置過大差距。只有這樣,才能消除馬路兩邊判若雲泥的特殊景觀。  (原標題:“一路隔出兩世界”該怎麼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axgj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