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11月16日消息(記者朱敏 邢斯嘉)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北京時間今天下午,為期兩天的二十國集團----G20峰會在澳大利亞布裡斯班落下帷幕。當地時間中午12點左右,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記者發佈會,隨後前往機場離開澳大利亞。由於缺席了當天接待性質的午餐會,普京被一些西方媒體稱為“第一位離開G20峰會的領導人”。而俄羅斯代表團表示,“午餐只是一種接待活動”。 普京發言人德米特裡·佩斯科夫澄清:普京完成了16日峰會的所有議程。
  據報道,普京的發佈會僅有俄羅斯媒體和部分國際媒體被准許進入,普京在發佈會現場表示,此次G20領導人第九次峰會關於烏克蘭話題的雙邊會談坦誠、內容豐富並十分具有幫助性,澳大利亞總理阿博特也為G20峰會創造了良好的團隊協作氣氛。媒體援引普京的話稱:“與阿博特總理的會面很不錯,他是個很好的主持者,也是個專業合作伙伴。”
  中央台記者在G20會場內外的觀察是,此前東道主澳大利亞總統阿博特一句“抱摔”的承諾,調足了媒體的胃口。因而,普京在G20期間與各西方國家的互動自然成為媒體的聚焦點:
  阿博特:我打算放倒普京。我打賭我會的。
  昨天,G20會展中心直播阿博特迎接各方領導人的畫面時,眾多媒體記者都緊盯直播屏幕,坐等這一“承諾”是否會成為現實。而當普京出現時,外國記者們開始起哄,當然,當兩人握手寒暄那一刻,阿博特保持了東道主應有的風度。儘管直播畫面中聽不到兩人說了什麼,但是從兩人的說話手勢和微笑的神情來看,交談還是友好的。但是,晚些時候,卻開始曝出普京打算提前離開二十國集團峰會的消息。外媒就像是終於等到了期待已久的“大餐”,紛紛猜測普京因為受到其他領導人冷遇而提前離開。不過,今天中午,普京舉行發佈會,解釋稱,提前離開,是為了回到俄羅斯處理其他事務。普京的發言人表示,普京是把峰會上的工作都做完後才返回。記者會結束後,普京乘專機離開。澳大利亞媒體以“第一位離開G20峰會的領導人”為題直播了普京專機起飛的畫面。
  參與本次G20會議的中方專家趙錫軍透露,這個“小插曲”背後或許也暗藏玄機。
  趙錫軍:這個過程的話看似我們說是一個媒體發佈消息然後闢謠的過程,但實際上應該說後面還是有一些無風不起浪吧,從某種意義上講也是外交方面的一個過程。估計可能俄羅斯方面對某些議題或是某些會議安排有不同的看法,然後就讓媒體透出來。那肯定對主辦方來講它是一個壓力,主辦方就要去協調各方面的工作。從另外一個方面來講,也有可能其他參加會議的代表,或者是一些國家的領導可能提出了另外一些要求,這個要求可能讓普京不是特別能接受,那麼提出這些要求的國家領導人,回去也可以跟他的國內有所交代了。
  顯然,普京此次布裡斯班之行備受關註也並不輕鬆。他抵達布裡斯班後分別與澳大利亞、加拿大、英國和法國多國領導人會面。其中以加拿大總理斯蒂芬·哈珀的態度最為鮮明和據代表性。
  有媒體描述那次會面時說:下棋的不急,看棋的急——G20峰會首日,豪言“抱摔”普京的阿博特很淡定,可加拿大總理哈珀卻先急了。加拿大媒體報道,握手時,哈珀對普京說,“我跟你只有一件事可講:撤出烏克蘭”。哈珀的發言人稱,普京未明確回應。但據俄代表團官員稱,普京當時回答“不可能,因為我們根本沒在那兒……”
  此外,默克爾和奧巴馬等西方國家領導人在峰會期間記者會上有意“隔空敲打”俄羅斯。
  另據英國政府消息人士說,儘管首相戴維·卡梅倫和普京在記者面前握手並展露笑容,但在此前和稍後的閉門會面中氣氛嚴肅。
  當西方在G20上相遇普京,其中的氣壓不難想見。也許正如消息人士此前透露的細節,西方國家領導人就烏克蘭問題施壓普京形成某種默契。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俄羅斯問題專家馮玉軍表示,壓力與困難並存,普京在試圖緩和國際環境但不會屈從西方壓力。
  馮玉軍:這種壓力特別是面臨經濟上的困難,甚至會引發俄羅斯政治社會的一些不穩定。普京其實也在試圖通過改變自己的政策來緩和現在的這種國際環境,所以說儘管和美國保持著比較強硬的這種對沖的狀態,但是俄羅斯和歐洲的互動仍然是非常密切的,特別是和德國、意大利、法國這些歐洲國家,俄羅斯仍然在試圖借助歐美之間的矛盾來為自己博得更多的東西,但是這也並不意味著俄羅斯就會馬上向西方所設想的那樣,改變他既定的政策包括在烏克蘭問題上的政策。
  這也就不難理解近期以來俄羅斯的系列“展示”動作的意義:
  馮玉軍:最近一段時間,俄羅斯和烏克蘭東部地區的民間武裝的互動還是進一步加強了。與此同時我們也可以看到,現在俄羅斯正在試圖通過展示更多的軍力,特別是戰略轟炸機的巡航、戰艦的出動,甚至到開到南太平洋這種途徑來展示自己的肌肉,向西方施加更大的壓力,同時也轉移國內的視線。但是最終解決問題的我想還是要看經濟,俄羅斯的經濟在未來一兩年能不能頂住這一塊的壓力,特別是能不能實現一個良性的結構調整,這是決定俄羅斯未來走向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
  事實上,普京在G20峰會召開前夕顯然做足了心理準備,他在接受俄羅斯塔斯社採訪時表示,G20是有益的合作平臺,有助於各國探討雙邊關係,全球問題並達成一些共識。同時,普京提到,此前20過集團中一些國家對俄羅斯發起的製裁違背了G20的準則,也不符合國際法。  (原標題:G20峰會正酣 西方媒體渲染普京遭冷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axgj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