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義烏11月20日電 (江耘 謝盼盼 郭金超)入冬後的浙江義烏市晚上五點就已華燈初上,當大多數人結束了一天的工作回家休息時,義烏青岩劉村內開網店的人們卻迎來了一天中銷售黃金期。但19日晚上所有村民都放下手頭工作,因為“總理來看我們了!”
  19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來到浙江考察的第一站就走進了義烏青岩劉村。
  義烏,一座因小商品市場起家的縣城,如今也因小商品而成為世界知名的城市。青岩劉地處義烏的南邊,村頭的大牌坊古典而又醒目,與村子一路之隔的對面便是一片農田。城市化進程的加快,令這座鄉村逐漸被城市所同化,並通過互聯網,也做起了全世界的生意來。
  來自政府的數據顯示,這座小村聚集了來自中國各地15000餘名從事網絡銷售及相關產業的工作人員,2800多家註冊網店每天向世界各地賣出超過3000件各類商品。小鄉村大市場,青岩劉村也贏得了中國網店第一村的美譽。
  當天傍晚,當李克強邁進童志達的店鋪時,正在整理一批發往泰國商品的他瞬間楞住了。直到李克強主動跟他握手,說了聲你好後,他才緩過勁來。“沒想到總理來我們店里。”
  不大的店內整齊地擺滿了商品,李克強拿起一個淺藍色的旅行收納包,轉頭問童志達,“這個多少錢?”
  “16元。”童志達乾脆地回答,心裡卻是滿滿的暖意。談起對李克強的印象,童志達說,親切和藹,“他與店里每個員工都親切地打了招呼。”
  得知這間農民房內每天要向世界各地的商家發送貨物時,李克強直誇“了不起!”
  的確,2011年童志達開始從事旅游產品銷售,去年就做到700多萬元人民幣的銷售額,今年突破千萬已不在話下。
  “我是一個來自山村的孩子,有著創業的夢想,是這個電子商務時代造就了我,也造就了大批跟我一樣的人。”童志達告訴記者,來青岩劉村的人都是有夢想的,在這裡有成功也有挫敗,但的確造就了一批企業家。
  見到總理,童志達網店的員工也特別激動,因為總理鼓勵他們,在這裡既是工作也是學習,以後他們要做新的一批創業者。
  在傅燕雯將李克強到訪青岩劉村的信息發到朋友圈後,瞬間得到了無數人的點贊。這個朋友圈裡都是她和丈夫楊耀暉從事親子童裝網絡銷售的客戶。
  大學時就心懷創業夢的楊耀暉畢業後直奔義烏青岩劉村,在這裡租了間房子開始逐夢。和很多創業者一樣,開始的銷量並不令人滿意。
  去年,小兩口迎來了可愛的小寶寶,於是楊耀暉的網店便轉型銷售親子裝,峰迴路轉,短短四個多月,便創下了月均20多萬元的銷售額。
  暴漲銷量的背後是楊耀暉夫妻的堅守和艱辛,“朝九晚十二,每天都坐在電腦前。”就在李克強到訪時,他們一家三口正自己充當模特拍攝商品照片。
  看到小兩口不滿一歲的小寶寶也“兼職”為網店展示服裝,李克強高興地抱起小寶寶說:“小家伙真是個專業小模特!”
  傅燕雯對記者回想起此前場景時說,“總理接過手中寶寶,抱了抱,一下就拉近我們與總理的距離,特別親切。
  “雖然只是個小網店,但得到了總理的肯定並認為我們未來銷量會出現井噴式增長 ,我們對未來更有信心了。”談及未來,楊耀暉想法很務實,“一年後有自己的品牌,三年後再開一家網店。”
  楊耀暉還透露,青岩劉村是很多年輕人的夢想起飛地,發展到一定規模就會離開這裡,如今他們在這裡已經蓄足了能量,而明年也將和其他成功者一樣,走向更廣闊的空間。
  晚上6時許,李克強離開了青岩劉村,目送著李克強的背影,童志達喃喃自語,“我本來想跟總理說句‘總理以後多註意休息’,可惜沒說出口。”
  夜幕漸深,天空飄起了小雨,村頭巷尾仍聚集著不少民眾遲遲不願離開,一遍又一遍的議論著李克強到訪的各個細節。令他們最為感嘆的是,不起眼的小小網店受到國家總理的關註,為夢想而創業的青年們得到了總理的鼓勵,這座小山村的明天也平添了更大動力。(完)  (原標題:浙江義烏小鄉村大市場 李克強到訪點“心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axgj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