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河區政府稱:因附近一單位水源熱泵回水井出現了滲水造成沙土流失所致
  工地與小區僅一牆之隔,隔牆位置塌陷並出現一個深坑
  ■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記者 王舜天 攝
  本報訊(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記者 宋雪)“撲通”一聲,一個“看不見底”的大坑突然出現在小區圍牆下方……
  這讓玫瑰家園小區的居民嚇了一跳,開始擔心小區地下是否都被“掏空”。
  一聲悶響 小區圍牆下突現深坑
  昨日上午,玫瑰家園小區門外的圍牆突然被拉上了警戒線,警戒線內,牆根下出現一個橢圓形的大坑,坑口長約三四米,內壁是沙土,各種管線、電纜線懸在坑內。
  居民金先生介紹,坑是10日18時出現的,當時很多居民都聽到“撲通”一聲悶響,聲音特別大。原來坑的上方有一個水泥垛,大約2米高,地面塌陷後,水泥垛掉進坑裡,可站在大坑邊根本看不見水泥垛,大家估計這個坑深得有近10米。
  這個突然出現的大坑一側是玫瑰家園小區,另一側則是一個正在施工的工地,也就是沈陽人非常熟悉的北方圖書城原址,在建的“東北第一高樓”。
  居民:小區早有下沉跡象
  金先生說,出現地面塌陷大家並不意外,隔壁在建項目,早在兩年前就開始抽地下水,挖地基,基坑挖了24米深,接觸到了地下水,建築中含有地下室,因此要把地下水抽乾凈,所以持續抽了2年之久,“這個地方的地下水被抽幹了,別的地方的地下水肯定要向這個方向流動,同時就帶動了泥沙,所以我們小區的地下估計都是空的。”
  金先生表示,小區早在年初就有多種下沉跡象。
  居民王先生帶記者在園區內走了一圈,記者發現,小區圍牆周圍的地磚明顯向工地一側傾斜。小區內的花壇已經明顯有高有低,花壇周圍的地磚也都向工地一側明顯傾斜。而一樓多個車庫的門框和牆之間都出現了很大的空隙,有的甚至能伸進去半隻手。
  王先生說,不光是樓外有這些現象,他家裡也有明顯跡象。記者看到,王先生家裡陽臺的玻璃一條裂紋有一米多長,陽臺上的瓷磚已經上鼓,瓷磚面上也有多處裂痕。王先生說這些現象都是去年年末開始陸續出現的,而且不是他一家,有的居民家裡甚至連防盜門都關不上。小區一共有62戶,幾乎都存在這些問題,可以說這個大坑一下把問題集中暴露出來。
  施工方:民政廳的回水井有漏水點導致塌陷
  那麼到底是不是這個“東北第一高樓”惹的禍呢?昨日,記者聯繫到該工程的施工方,項目書記、高級工程師劉明強表示,根本原因不在他們的項目,而在於塌陷位置的一口回水井。這口井是屬於遼寧省民政廳所有,井深大約60米,循環後的水排放到這口井里,直接排放到地下,而這口井在距離地面10米左右深的位置出現泄漏。而回水井的另一側正是他們的施工項目,他們所挖的基坑大約24米深,正好低於回水井的漏水點,水帶著泥沙就流到工地這一側,久而久之,地下的沙土就都流走了,出現了塌陷。現在施工方已經提出解決方案,就是把塌陷位置用混凝土填埋,否則塌陷地區周圍都會有危險。
  劉明強還表示,如果他們的施工地點離居民區有足夠的距離,可能也不會出現這種問題,但是這種距離的測算非常複雜。劉明強還表示,他們希望能夠儘快回填,但遭到很多居民的阻攔。
  居民金先生表示,他希望相關部門能夠給出一個說法,否則拒絕回填。
  開發商:568米的高度尚未獲批
  那麼該工程的施工到底是不是符合相關規定呢?對此,該開發公司的相關負責人湯先生表示,出現坍塌主要是回水井出現漏水沖走泥沙導致的,並不是居民所說工地挖井抽水所致,“我們已經抽兩年水了,要塌早塌了。”至於居民所擔心的房屋沉降,湯先生表示,房屋在居住一定年限後,本身就會出現沉降,這並不是該項目開發導致的。
  對於568米的高度,湯先生明確表示,現在這一高度還沒有通過規劃部門的審批,但是現在也只是建了幾十米,“不行就建200米,這肯定沒問題了,政府讓我們建多高就建多高唄。”可是,記者看到該項目周圍的圍擋廣告上,用大號的醒目字體標註“568”,湯先生說,這隻是廣告,到底建多高還沒有定論。
  至於施工項目的建築範圍,湯先生表示,是按照規劃部門的規定進行施工的,有完備的手續。
  沈河區建築市場管理辦公室:回水井泄漏導致塌陷
  沈陽市沈河區建築市場管理辦公室相關負責人王先生表示,經過現場勘察,是回水井出現外溢導致的塌方。他說,附近一共有三口回灌井,塌陷處只是其中一口,去年已經出現這種情況,夏天不用供熱基本沒有這種情況,冬季供熱啟動後又出現漏水的問題。回水井漏水是管網存在一定問題。出現塌方後,建築市場管理辦公室工作人員迅速趕往現場,維護好周圍居民安全,鑒定事故原因,並採取措施,他們要求相關單位一起出面,對回水井周邊塌陷位置進行處置。
  沈河區政府:8小時完成回填任務
  對於這起塌陷事故,昨日,沈河區政府給本報發來《沈陽××××項目北側圍擋底部樁間土流失的情況說明》,其中提到,事發項目與玫瑰家園之間磚牆的正下方,出現了樁間土流失,橢圓形狀。據初步調查,事件起因為附近某單位的水源熱泵回水井出現了滲水造成沙土流失所致。該險情未造成任何人員傷害。沈河區政府高度重視,成立現場搶險指揮部,全力排除隱患。指揮部全體成員全程跟蹤,確保搶險任務順利完成。
  截止到昨日8時,水源熱泵回水井產權單位已關閉回水井,施工單位正在進行回填,預計用時約8小時完成回填任務,消除險情。
  昨日21時30分,記者再次與居民聯繫,金先生告訴記者,在沒有得到相關部門的說法前,他們不會同意回填混凝土的,目前居民已經用車堵在施工工地入口。直到記者截稿時間止,施工方和居民仍在僵持之中。  (原標題:緊挨“第一高樓”小區圍牆塌深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axgj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