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非先前認為的20歲左右
  新華社電 美國伍茲霍爾海洋學研究所研究人員發現,大白鯊的壽命可能超過70歲,而非先前認為的20歲左右。研究報告刊載於8日出版的美國《科學公共圖書館綜合捲》。
  研究人員借助放射性碳年代測定技術分析了大西洋西北部海域的4頭雄性和4頭雌性成年白鯊的脊椎骨,結果顯示年齡最大的雄性白鯊已經73歲“高齡”,最年長的雌性白鯊也已40歲。
  法新社援引報告主要作者哈馬迪的話報道:“與先前研究相比,我們的結果大大延長了大白鯊的最大年齡和壽命。”
  鯊魚骨骼里有類似樹木年輪的生長線。先前研究據此推測大白鯊的年齡,一條生長線大約相當於一歲。按照這種測算方法,目前發現的最年長白鯊來自印度洋西部海域,年齡為23歲;另有一頭來自太平洋西南海域的白鯊,22歲。
  白鯊被歸為脆弱物種。研究人員認為,多瞭解白鯊的生長速度和壽命有助保護這一物種。  (原標題:大白鯊壽命可超70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axgj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